回新聞公告
長期姿勢不良 肌筋膜疼痛症候群恐上身 [E] [X]
[ 2015/9/9 下午 07:49:10 ]
2015年08月20日14:05

長期固定姿勢工作、玩手機,恐引發肌筋膜疼痛症候群。一名30多歲女性上班族,因右側肩頸與上背部酸痛,經使用按摩、痠痛貼布等,都僅能緩解疼痛1至2天,之後疼痛又再度復發,醫師檢查女子為罹患肌筋膜疼痛症候群,問診發現,女子長時間坐著使用電腦辦公,應是姿勢不良,且未適當休息,造成肩頸與上背酸痛。醫師表示,工作時避免同一姿勢或動作持續過久,並習慣抬頭挺胸,少當低頭族,避免肩頸與上背部酸痛。

收治病例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李欣蓉表示,肌筋膜疼痛症候群主要是長期姿勢不良或用力不當,或是心理壓力、睡眠品質不佳等,使肌肉過度收縮未適時放鬆,造成局部血液循環差,使細胞代謝廢物無法排出,常見疼痛位置為肩頸、上下背部、四肢甚至頭部,好發族群為20至50歲上班族為主。

李欣蓉說,該女子經止痛藥物,以及電療、熱療等復健,約治療1個月疼痛症狀已緩解,但已要求女子應改變工作姿勢,避免同一姿勢或動作持續過久,最好每半小時到一小時休息5到10分鐘,並習慣抬頭挺胸,少當低頭族,才能真正解決肩頸與上背部酸痛問題。

李欣蓉說,另外,若缺乏有助肌肉放鬆、收縮功能的維他命C、維他命B群、鈣、鉀、鎂等營養素,也可能會引起肩頸痠痛症狀,建議每天應攝取1顆柑橘、奇異果等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,以及1.5碗的深綠色蔬菜補充維生素B群,並可喝1杯240c.c.的牛奶,補充鈣、鉀、鎂等,促進肌肉放鬆、收縮,緩解肌筋膜疼痛症候群。(沈能元/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