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新聞公告
一般藥布貼敷 每日別逾6小時 [E] [X]
[ 2015/9/9 下午 06:26:31 ]
2014-04-19
文/陳進男
據統計,超過一半以上民眾是因為疼痛就醫。
根據國際疼痛研究協會(IASP)的定義:「疼痛是一種令人不愉快的感覺或情緒感受,通常伴隨著現有的或潛在的組織損傷或兩者皆有,而且疼痛經常是主觀的。」

疼痛隨部位不同(頭痛、心肌痛、胃痛、肌肉痛)需進行不同治療調理。肌肉疼痛方面,西醫多透過止痛消炎藥品搭配復健來處理,使用止痛消炎藥品雖有胃腸及腎臟方面副作用,但使用得當,也可有良好效果。

中醫藥方面可透過針灸、中藥調養、經絡按摩及搭配痠痛貼布使用調理,多數臨床研究已證實,針灸可以刺激腦內嗎啡的產生而止痛。

常見的退化性關節炎,中藥調養可以採用補充鈣質或膠質的方劑,痠痛也可搭配獨活寄生湯來改善疼痛,獨活、寄生等中藥都有強化筋骨肌肉的作用。透過專業中醫師針對相關穴位進行推拿及骨頭錯位的矯正,亦可緩解肌肉疼痛效果。

目前許多民眾常搭配痠痛貼布透過由外而內來調理肌肉痠痛。痠痛貼布可分油性及水性藥布,油性藥布有辛涼和辛溫兩種,辛涼藥布多有冰片、薄荷等涼感成分,用於紅腫熱痛的實熱肌肉痠痛;辛溫藥布多有當歸、肉桂、川烏等熱性成分,適用局部冰冷、水腫痠痛,貼敷後,可促進局部血液循環,舒緩肌肉僵硬。此外,辛涼藥布常調成綠色,辛溫藥布常調成褐色,每日藥布貼敷時間勿超過6小時,以免皮膚過敏。

水性藥布以精油成分為主,較無皮膚刺激性,皮膚較敏感患者可選擇水性藥布,但因黏性較差,所以常會附有「背膠」供患者加貼,以增加牢固力。

透過適度經絡按摩,搭配痠痛貼布及中藥方劑調養,輔以針灸的運用,確實可以對筋骨保健達到最佳效果。
(作者為藥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