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新聞公告
止痛貼布痛哪裡就貼哪裡嗎? [E] [X]
[ 2015/9/9 下午 06:10:07 ]
◎文/台安醫院 郭浩蓁藥師
止痛貼布依藥性成分可分為麻醉性止痛劑 (Narcortic) 與一般非麻醉性止痛消炎藥 (又可分中藥及非固醇類止痛消炎藥) 兩類。麻醉性止痛劑為管制藥品,須經已登錄管制藥品執照的醫師處方才能取得及使用;後者則為一般常見於廣告中的酸痛貼布,一般民眾亦可於藥局、超市或網路中購得。
使用部位則可依成分簡單的分類如下:
(1)麻醉性止痛劑 (如:吩坦尼穿皮貼片劑 [Fentanyl transdermal patch])

使用此類麻醉性止痛劑需遵管制藥品管理條例的規範,除應由具管制藥品使用執照之醫師處方外,病患亦需按指示貼於前胸、後背等無毛髮之大面積或上手臂、大腿等平坦處,每2~3 天登記回收舊片並貼換於不同位置。這類藥品多半使用於長期疼痛的重症病患身上,絕不是痛哪裡就貼哪裡,反之,貼的部位及時間都有一定的準則。

(2)一般酸痛貼布

非上述麻醉性止痛成分的貼布,亦有處方藥、指示用藥與成藥之分。原則上敷貼於酸痛的部位(禁直接貼於傷口!),以達到局部止痛、消腫或促進循環的效果,部分傳統貼片並沒有足夠的伸縮性,故使用上最好避開經常活動的部位以防止脫落或翹起。近來廠商多開發具延展性的膠布,可自由應用於四肢、關節等部位且不會有脫落之虞,唯使用前仍應拭淨體表以達到最佳的吸收效果。此類貼布會因成分不同或時間長短不易控制(或重複貼同處)等因素,易造成局部皮膚過敏等現象。

(3)另一種無藥性的酸痛貼布(如:Kinesio Tape [肌內效貼布])與其說是酸痛貼布,不如將它歸類為「護具」較為適當,一種如韌帶般能夠「舒緩酸痛」的護具。外觀似膠帶,視需要可剪成細條狀,使用方法應依治療師的指導,順著肌肉紋理或護理標的貼上,以輔助會過度使用的肌肉和區域,完全不同於傳統整片大面積自行敷藥的貼法。在劇烈、重複動作高的運動上,某些運動員肢體貼有彩色線條者便是。

造成疼痛的原因很多,貼布只是其中一種治療途徑。正確的處理應是先查出主因,針對病因選擇最適當的治療方式,並依指示正確地使用藥物,才能迅速舒緩惱人的疼痛。